北京法院—基础知识篇

更新:2023-03-29 18:04:32

查看相关文章

北京法院—基础知识篇

1、最近,我与别人产生了纠纷,现在都有哪些解决纠纷的方式?

答:各级基层组织、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人民法院均可以解决民事纠纷。

2、民事纠纷的解决方式都有哪些不同?

答:各级调解组织、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纠纷解决方式为调解,只要双方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可以方便、快捷的解决,效率高,不伤感情;仲裁委员会的解决主要为合同约定了仲裁条款的双方当事人提供解决方案;法院的解决按照法律规定的诉讼程序依法处理。

相对来讲,人民法院解决纠纷程序复杂、严谨,时间相对较长

3、哪种纠纷解决方式最好?

答:根据纠纷的性质决定。比如邻里纠纷,基层组织处理较好;比如合同纠纷,仲裁委员会处理可能较好,不能一概而论。

4、我到法院打官司,与对方协商一致,法院向我发了调解书。调解书和判决书效力一样吗?

答:判决书与调解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一审法院的判决书(特别程序部分判决除外)作出后,当事人不服可以提出上诉,判决书暂不生效;调解书作出后立即生效,不得上诉。

5、我朋友欠我钱一直未还,听说到法院起诉不能超过2年,有这么回事吗?

答:这是诉讼时效问题。诉讼时效是指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保护民事权利的期间,一般为2年(特殊的为1年)。超过诉讼时效期限的,有可能丧失胜诉权。

6、我和别人因履行合同发生争议,对方将我起诉。我认为对方恶人先告状,法院通知我到法院应诉,我可以不理睬吗?

答:不行。公民、法人都有起诉和应诉的权利。您如果接到法院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不出庭应诉,可能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7、我要打民事诉讼,听说法院找不到被告的可以对其进行公告送达,期限是多长?

答:公告期间一般为60日,涉外公告为6个月。公告期满即视为送达。

8、我到法院起诉对方还钱已经2个多月了,还没有判决,合法吗?

答:符合法律规定。法律对于审理期限有严格的规定。简易程序的民事案件审限为3个月,普通程序民事案件审限为6个月。经依法审批,审理期限可以延长。

9、我与别人打官司,法院判决我赔偿对方损失,我认为法院判决不公,拒绝履行判决有什么法律后果?

答:当事人应当依法履行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否则要受到相应的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10、我到法院起诉后,忘记了传票上的开庭时间,没有到庭。法院说按撤诉处理,这合法吗?

答:法律规定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

11、北京市法院的咨询电话是多少,可以提供什么服务?

答:北京市法院设有12368语音专线电话,可以进行程序性法律咨询、查询案件、投诉、联系法官。

12、在法院开庭时,我发现法官好像和对方认识,我不想让该法官继续审理我的案件了,怎么办 ?

答:可以申请回避。法律规定,当事人认为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翻译人员、司法鉴定人员、勘验人员存在法律或者司法解释规定应当回避的情形,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该人员回避,但必须提交相关证据。

13、我申请法官回避,没有提交证据,法院决定驳回我的申请,我对于决定不服怎么办?

答: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

小编提示:微信搜索【北京本地灵】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北京检察院】即可获取现在北京法院名称、电话、地址等信息!

本文位置:北京慢慢看 > 问答

[漫漫看] 电影 电视剧 综艺节目 明星 电视节目表 你知道吗

记住网址:www.manmankan.com

Copyright © 2022 www.manmankan.com 版权所有